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海归人才汇聚长春为中国东北振兴献“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海归人才汇聚长春为中国东北振兴献“智”

“智启振兴 汇促发展”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22日在吉林长春召开。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5月22日电 (李丹)“智启振兴 汇促发展”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22日在吉林长春召开,多位海归人才结合自身经历为中国东北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与会代表围绕“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开放发展,实现合作与共赢”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对外贸易、对外交流的重要通道。

  近期,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进一步拓展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增加浙江省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和嘉兴乍浦港2个港口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入境口岸。

  这在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屠健看来,是推动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的绝佳机遇。“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装船,内销或者出口,成本都将大幅降低。新增加的口岸,极大增强了吉林省贸易的竞争力。”

  屠健表示,未来中国东北地区借助口岸优势,进口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也会带动能源工业、电力工业、重化工业取得新发展。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李伏安表示,近些年,吉林省在汽车产业、文旅产业、科创产业和现代粮食产业上持续发力,成效显著,区域信用环境评价较好,政府治理效能有所提高,这对金融与实体形成良性发展循环至关重要。

  李伏安认为,吉林可以充分发挥边境省份优势,开拓金融跨境业务。“海上往来开辟以后,这里可以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做一些跨境业务,为跨国贸易服务。”

  吉林省政府官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和东北籍骨干会员、从事职业或出国回国经历与座谈主题契合度高的会员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海归人才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被编印成集,报送国家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