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民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民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在长春启动 李丹 摄

  中新网长春5月20日电 (李丹)“靠近透镜,观察自己的脸有哪些不同?”“按下按钮,观察圆盘上的圆点有哪些变化?”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20日在长春启动,现场的科普展演、科普互动体验等活动深受大小朋友的喜爱。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通过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科技活动,提升公众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让科技创新成果贴近群众,惠及民生。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科普展演、专家咨询、技术服务、科普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此次带来了“流动光科馆”特色巡展项目,通过小型化互动光学展品的展示,为观众提供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景,充分展示科学的魅力,光学的魅力。

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观众参与科普互动体验活动 李丹 摄

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观众参与科普互动体验活动 李丹 摄

  “我们带来的这辆‘科普大篷车’,包含22件便携式光学展品,内容涵盖光传播的规律、视觉暂留、颜色的奥秘等光学知识,现场还有激光雕刻机和3D打印机展示等。希望通过这些场景,让孩子们能够在玩中学,‘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常务副馆长张正瑞说。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稳步提升,数据显示,吉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9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由全国第15位升至第11位,科研物质条件指数由全国第8位升至第5位。

  吉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刘树安介绍,科技活动周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流动的光科馆”科普大篷车和吉林省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公共科技资源免费向公众开放。各具特色的科普比赛也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启动或决出成绩。

  此外,吉林省科技厅将邀请相关专家,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大讲堂,培养健康生活理念,树立科技创新意识。还将组成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团,持续开展2023年度科技创新政策系列宣讲活动,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加快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吉林省各地也将同步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