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长春二道法院:以党建引领推动法院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12:0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9月3日电 (谭伟旗 李天一)近年来,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以文化提质效,以文化促发展,为该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能。

  据此,该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夯实文化建设思想根基。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文化建设始终。

  该院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点,以法院文化建设为面,做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推进党支部BTX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八里堡法庭“擦亮双徽 点亮万家”党建特色品牌,运用“个十百千万工作法”,推动党建活动贯穿于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法治宣传全流程,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徽和法徽,用法治阳光点亮万家灯火,用法院文化引领干警价值追求,强化法治信仰。

  同时,该院还加强文化基础建设,为提升干警理论功底、人文素养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其中包括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加强图书角、荣誉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宣传展览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环境的浸润塑造和教育激励作用。

  该院创建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账号,丰富宣传内容及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宣传该院工作、展现法官形象、传播法治文化、接受群众监督的作用。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拍摄《枫桥之歌(二)》,生动体现司法为民故事,在优秀文艺作品中体现法治精神。

  该院培养研究型法官,打造学习型法院,开展“书香法院之浸润书香”荐书活动,该院领导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所读好书,带领干警共同进步提升。组织举办“书香法院之浸润书香”读书分享会,干警围绕近期所读好书进行分享交流,并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心得体会,搭建深入学习交流、产生思想碰撞、促进共同进步的平台,展示干警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该院还助力打造“荣光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特色街区”,突出法治特色,利用大屏幕循环播放普法宣传短片,以干警、当事人、社区居民为受众对象,打造传承法律文化、普及法律知识、展示该院形象的法治阵地。

  该院坚持把学习型法院建设和暖警爱警举措纳入工作,促进干警职业素养和司法能力全面提高。

  该院积极参与政治轮训、人民法院大讲堂等活动,强化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广泛开展向杨军、滕启刚等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培育干警职业精神,将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转化为提升审执质效、争创一流业绩的行动自觉,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宣传先进的浓厚氛围。

  该院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该院领导与女法官干警共同庆祝首个女法官国际日,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同时设立便利核酸检测点、未成年子女临时托管场所,配备急救包等,切实保障和充实干警生活,激励干警安心投入该院工作。

  该院紧跟省、市法院工作部署,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基础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共享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努力培育出具有二道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为该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源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