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头条

(长春净月:振兴突破展担当)消费市场“旺起来” 经济运行“稳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07:21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5月30日电 题:消费市场“旺起来”  经济运行“稳起来”

  作者 李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稳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释放多重优惠提升房地产市场活力、开展多样活动创造文旅消费新亮点……按照长春市委稳运行、扩投资、促消费,最大限度挖潜增效的要求,长春净月高新区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用好促消费组合拳,不断释放活力挖掘潜力,让消费市场“旺起来”,经济运行“稳起来”。

长春电影嘉年华再次开街,长春市民又多了一个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长春电影嘉年华再次开街,长春市民又多了一个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出“实”招: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夜幕降临,位于长春农博园的“长春电影嘉年华”灯光绚烂,市集上人头攒动,美食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不久前,长春电影嘉年华再次开街,长春市民又多了一个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约上三两好友,或相聚夜市小酌,或前往街区观展,或聆听动人的乐队演奏。置身于复古、国潮、科幻三大主题街区,既可重温电影故事,感受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又可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长春电影嘉年华作为东北首个电影主题文化创意街区,去年开街,周末日均入园人数达到2万人,今年开园后更是热度高升。”

  在长春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文化旅游科科长陈盛楠看来,今年,长春电影嘉年华再度火爆并不意外,继“五一”推出精彩活动后,园区正在不断“上新”升级。

2023净月·雲琅艺术季精彩纷呈、持续火热
2023净月·雲琅艺术季精彩纷呈、持续火热

  露营、市集、电音、焰火……同样游人如织的,还有“雲琅艺术季”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2023净月·雲琅艺术季自4月23日开启后,目前仍在持续进行中。艺术季期间,将举办青怡坊国际花卉园艺节、长春国际爵士音乐节、“望”当代非具象艺术邀请展、自然有好市——后备箱市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展、第二届城市牧民节以及法国文化周等多个新意迭出的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博览盛宴。

  陈盛楠介绍,截至目前,净月高新区已举办文旅活动近80项,今年计划举办活动超百项,将陆续举办的活动还有2023长春消夏节,慢山里首届营地文化节,秋季乡村童话节,中国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中国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等30余项活动及赛事,不断创造文旅消费新亮点。

改造提升后的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一站式”文旅休闲度假区
改造提升后的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一站式”文旅休闲度假区

  谋“新”招:完善景区创新升级

  今年“五一”,人们外出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门热情远超往年。净月高新区的旅游消费市场有多火?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五一”节假日期间,长春净月高新区重点景区、景点及文博场馆,旅游接待人数达66.5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316.38万元。

  其中,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较2019年同期接待人数增长2.7万余人,伪满皇宫博物院、凯撒温泉、慢山里营地综合体等单位较2019年同期旅游数据均实现翻倍增长,营业收入最高增长400%。

  景区要主动创新,推出更多适合消费者的服务和产品,才能不断满足大众消费新需求,长春净月高新区深谙此理,并致力于将净月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围绕净月潭景区核心,带动周边景区发展,打造“U”形旅游带,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5月初,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

  “改造完成后,景区基础设施功能性将得到提高,游客体验感得到提升,景区人性化服务理念也将增强,我们还要打造树屋、帐篷营地等旅游消费项目,将船台改造为集观赏性、舒适性、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景点,并开通多条航线,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文旅休闲度假区。”陈盛楠说。

今年5月,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启动提升改造工程
今年5月,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启动提升改造工程

  数字科技与文旅融合,会给游客带来更多层次的体验感,使游客不仅仅是旁观者,而是成为参与者。

  记者了解到,净月高新区正通过数字技术创新文旅发展。加快数字文旅场景打造和产品输出,综合运用AR、VR等数字技术,统筹推进伊通河南南段数字场景科创小镇、净月中央公园及城市更新、伪满皇宫博物馆数智创新实验室等项目,打造净月数字文旅新地标、影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净月高新区多重优惠叠加政策有效激发了人们的购房热情(注:这个图上下裁一下,太方)
净月高新区多重优惠叠加政策有效激发了人们的购房热情

  亮“硬”招:“真金白银”促消费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提升供给端的同时,需求端也是净月高新区促消费工作的重点。为了提振消费,净月高新区可谓是投入了“真金白银”。

  2023长春春季房交会在净月设置分会场,令保利发展长春公司副总经理姚力瑞没想到的是,开幕第三天,该房企的成交金额就已超过3亿元。

  “我们企业有20多个楼盘,其中一半都在净月。这次房交会,市级和区级都有补贴,市级购房补贴券加上区级补贴券,一共3万块钱,可抵用购房款。补贴力度很大,极大地刺激了市场,我们也取得非常好的成交效果。”姚力瑞说。

  净月高新区是长春房产市场版图的重要一环,这里生态资源丰富,生活配套完善,优质学校集聚,交通体系完善,是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地。

  在2023长春春季房交会净月分会场,净月高新区积极引导保利、万科、龙湖、锦溢、远创、融大、招商、伟峰等10家企业参展,为购房者提供了18个项目6030套精品房源,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为了让利于购房者,拉动消费,净月高新区不仅在市级购房券的基础上,不设发放上限、另行匹配发放每套1.5万元的购房券,还匹配发放2万元/套的人才首套购房补贴,同样不设发放上限。此外,购买144平方米以下首套唯一新建商品住房的进城农民、人才和环卫工人,同样可以选择申请购房补贴,最高可享1.8万元。

  多重优惠叠加升级的好政策有效激发了人们的购房热情。数据显示,此次春季房交会净月分会场,现场观众达10.4万人次,累计成交房源1118套(占全市总成交套数的16.51%),总成交面积约12.9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13.7亿元。

2023年春季房交会净月分会场现场火爆
2023年春季房交会净月分会场现场火爆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全区工作会议上,净月高新区就提出:在扩大内需上积极作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活力净月”。

  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净月高新区有自己的思考。“我们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消夏经济,培育迅驰广场等有影响力的特色街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净月将抢抓“端午”“中秋”等旅游黄金期,打造净月潭、友好村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体育赛事、音乐节等主题活动,继续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完)

  (图片来源: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