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龙井法院:勇毅笃行向未来 踵事增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龙井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1月5日电 (谭伟旗 金梅花)近日,龙井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2022年,该院机关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法官干警,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全力协助疫情防控 确保群众安全

  该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定2个党员责任区,派驻红领岗23人,下沉社区干警、志愿者77人,参加志愿者活动累计9000余人次;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参与市委组织线上培训2次,发放口袋书1次。

  抓严政治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该院党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5次,参加集中学习研讨700余人次,其中党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1次,全年参加省州政治轮训人数共计16人次。依托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 )建设,充分利用多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提高干警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激发“雁群活力”

  该院院长带头开展理论宣讲2次,参加活动干警共有56人次;该院领导干部带领分管科室干警讲党课7次,受教育干警共计119人次;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警开展集中学习,参与人数共计30人次;组织7名预备党员开展“我有句话对党说”活动1次;组织优秀青年党员干警代表开展“讲述一次入党故事”活动1次。

  抓严政治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在该院范围内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截至上半年,“三个规定”填报总数为1235人次,其中外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填报数为15人次,接触交往情况填报数为13人次,零报告数为1107人次;组织干警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1次,受教育干警共计150余人次;开展英模教育1次,受教育干警共计68人,组织50余名干警观看红色影片。

  突出司法服务亮点 提供便民服务

  该院扎实推进网格治理,推行“一村一法官+综治网格员”的司法服务模式,定期培训网格员、调解员,实施“法官进网格”,打造五个一站式“上门服务”,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打造无讼社区、无讼村屯,深化平安龙井建设水平。

  汇聚便民服务合力 激发创建活力

  该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成果,聚焦“急难愁盼”确定实施项目,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共计6次,解决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计54件,在该院范围内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共同创建”的格局。

  今年,该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进取,始终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目标,以实实在在的司法为民成果谱写该院党建引领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