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手艺人修复旧物36载:“化残为美”助人延续往日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解说】在吉林长春,李成汉是一位在业界较有名气的“旧物医生”,他从事这项工作已经36年了。其间,经他之手修复的古董有数千件,黄金和玉质首饰更是不计其数。

  5月17日,记者来到李成汉的工作室看到,他正为一名老顾客制作绿松石戒指。

  李成汉的爷爷是石匠,爸爸是铁匠,二人都希望李成汉能够继承他们的手艺。19岁时,李成汉被诊断为蛛网膜下腔粘黏,此病导致他无法正常走路。同年,高中毕业的李成汉在长辈的支持下,开始学习修复古董、瓷器和首饰。

  【同期】李成汉

  瓷器的修补,无痕修复,还有锔钉,锔瓷,金缮,还有紫檀的一些小器件去修复,再加上金银(首饰)。戴过去的老镯子了或者什么的,断了但是看着花纹挺好看的,有时候找我们给接上,修上。

  【解说】记者看到,李成汉的工作室被各式各样的工具填满。由于行动不便,他将常用的工具有条理地放在身边,抬手便可拿到。

  李成汉介绍,30多年的时间里,经他之手修复的瓷器等古董有数千件,黄金等首饰更是不计其数。

  【同期】李成汉

  (修复)黄金珠宝这些东西那可真是(有年头了),就像原来我说的,经我手流过的黄金都得“论吨算”了。

  【解说】2016年,李成汉还赴法国参加了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最终摘得铜牌。

  李成汉表示,从工艺上看,修复永远难于制作。

  【同期】李成汉

  修复都是很难很难的。以后有机会你们接触身边的服装织补的,它肯定是比制作面料的时候要复杂得多。

  【解说】正如时光无法倒退一般,一块缺损、一丝裂缝,都是顾客想要弥补的遗憾。李成汉说,自己所做的,就是帮助人们修复裂痕,弥补遗憾。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