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中新吉林食品区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吉林食品区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

5月13是,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吉林食品区介绍项目建设等情况。 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吉林5月13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13日从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位于当地的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以下简称“中新吉林食品区”)正推动多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

  吉林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中新吉林食品区是中新两国在农业及食品安全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于2012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多年发展,中新吉林食品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也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中新吉林食品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晶明介绍,当前,一批重大项目在中新吉林食品区顺利推进。年产值1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原制奶酪加工项目,拟于近期投产;吉林省唯一获批的国家EOD项目、投资8.7亿元的蓝靛果种植加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投资13.59亿元北方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新加坡独资项目、投资12亿元的新加坡食品产业园系列项目正进行开工准备。

  记者了解到,新加坡企业在中新吉林食品区的投资不断“加码”。由泰国正大集团、新加坡新吉丰公司投资的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投资的国际物流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中新吉林食品区管委会副主任云飞介绍,食品区目前正全力推动生物质热电联产、秸秆收储运、沙场综合楼等8个项目启动建设。

  中新吉林食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锡文介绍,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是中新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具体包括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食品安全科技支撑体系、食品安全人才保障和品牌推广体系五方面。

  目前,中新两国打造的“安全食品区”不断受到更多企业关注。据悉,日本公司投资建设的调味品生产加工、新加坡公司投资的肉制品及速冻水饺生产加工等项目即将签约入驻。

  张锡文说,中新吉林食品区将充分发挥中新两国优势,合作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实现通关便利化,推动园区更多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