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图片

农业大省吉林开展人工增雨缓解中西部旱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工作人员在增雨飞机出发前作相关准备工作。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供图

工作人员发射地面增雨火箭。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供图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田间指导农民春耕。 贾春鹤 摄

  中新网长春5月13日电 (记者 郭佳)正处春旱的吉林省近日降下一场“及时雨”。据悉,此系吉林省气象局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开展的大规模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3日7时,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局地降小到中雨。

  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及玉米出口量均居中国前列。2022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816.16亿斤,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五位。

  据介绍,今年以来(1月1日-5月11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57.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5.1%。5月1日至11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仅有4.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8.5%。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农业气象专家马树庆介绍,今年4月下旬进入春耕期以来,各地降水分布不均匀,中南部、东南部地区降水多,中西部地区降水少,同时全省气温也较常年偏低,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作物出苗期和保苗率。

  面对干旱情况,吉林省气象局一直在寻求人工增雨时机。5月12日,吉林省迎来阴雨天气,吉林省气象局立即组织全省增雨力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李茂仑介绍,此次空中增雨作业起用了2架次飞机,燃烧3根焰条,播洒2瓶液态二氧化碳,发射焰弹200枚。地面则通过火箭实施增雨作业,6个作业站、6部火箭共发射27枚火箭弹。

  李茂仑介绍,此次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对吉林省农业抗旱保春播、拿全苗、缓解中西部地区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还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吉林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省份之一,60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已步入业务化轨道。坐落在长春市的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是中国首个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直接服务于东北地区的农业生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