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以铁的手腕治隐患 长春开展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5月19日电 (龙安)以铁的决心保安全、以铁的肩膀担责任、以铁的手腕治隐患,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记者19日从“城市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获悉,即日起至8月末,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现场 龙安/摄
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现场 龙安/摄

  专班考核评价推动落实

  记者了解到,长春市已成立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工作专班,组长由副市长杨少清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华和城市管理局局长王世忠担任,成员包括各相关单位、各区分管领导任成员。

  据介绍,18日长春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市城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带领一名业务骨干已经进驻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集中办公。同时,组建县区级城市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指挥部,制定并下发了《长春市城市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为保证行动效果,市城管办与市房管局、市规自局、市建委、市纪委监委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查处与案件移送机制,共同破解部门壁垒、优化管理手段、完善惩戒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制定专班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全面考核考评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重拳整治七类违法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包括七个重点整治内容:

  查处占用、堵塞“生命通道”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按照工作方案,拆除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以及封闭、堵塞门窗等逃生救援通道的违规违法广告牌匾;

  查处压占市政公用管线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压占燃气、供水、供热等市政公用管线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将被拆除;

  查处建筑物上搭建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工作方案明确,拆除房屋上加层或搭建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

  查处人员密集场所的违法建筑物。拆除各类市场、商 场、宾馆酒店和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违法建筑物;对用作群租房、员工宿舍的违法建筑物进行查处;

  对违法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进行查处。对未经规划部门许可,将工业厂房改为商业用房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对建筑物内部违法隔层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建筑物内部未经规划部门许可,违法搭建夹层、隔层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对拆改房屋和挖建地下室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未经许可,拆改房屋结构和挖建地下室,影响房屋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据悉,违法建设治理按照“自拆为主、助拆为辅、依法强拆”的原则,强力推进安全治理百日攻坚工作。

  据介绍,年初以来,长春市累计出动排查人员4235人次,共排查违法建设2849处,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559处,已整改308处,整改率55.1%。(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