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保护知识产权!德惠法院:一起涨“知”识!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26日电 (谭伟旗 王欣婷)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了广大居民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德惠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了关于知识产权的小知识。

  该院公众号介绍,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该公众号介绍,广义上的产权,包括版权或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与防止不正当竞争有关的权利、与科学发现有关的权利等。学术界一般认为,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信誉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

  (一)作品;

  (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三)商标;

  (四)地理标志;

  (五)商业秘密;

  (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七)植物新品种;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该院公众号介绍,要正确认识侵权盗版危害,自觉拒绝盗版、远离文化垃圾,坚决做到不购买、不下载、不使用、不传播侵权盗版制品,积极举报投诉侵权盗版行为。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购买到假货时及时维权,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侵害著作权违法行为的遏制、查处和打击工作。

  生产者和销售者切莫存侥幸心理,应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莫要触碰法律底线。

  申报知识产权专利,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要通过法律途径,把证明权益的证据拿到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