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吉林“梨树模式”升级 保护黑土地助力粮食增收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吉林“梨树模式”升级保护黑土地助力粮食增收

4月20日,梨树县正在进行大规模春耕工作。 吕盛楠 摄

  中新网吉林梨树4月21日电 (记者 吕盛楠)“春耕正当时,不负好时光。”记者21日从吉林省梨树县获悉,今年春耕,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在当地大规模投入使用。

  梨树县地处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吉林省重要的粮食产区。全县耕地面积393.8万亩,常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

  2008年,中国第一台免耕播种机在梨树县“开工”,黑土地保护工作由此正式在当地展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这里的黑土地变化十分明显。”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副站长王贵满说,综合化验结果看,梨树县实施“梨树模式”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年正在以0.1%的速度增长。

  针对黑土地的保护性耕作,最基本的要求是将作物秸秆覆盖在地表,少耕、免耕。“梨树模式”是实施全比例秸秆覆盖还田的模式,是保护黑土地的有效措施。

  从第一代免耕播种机,到最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梨树模式”不断升级。“我们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土地,比使用传统方式耕作的土地,增产幅度最高可达10%左右”。王贵满说。

农民正在操作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开展春耕工作。 吕盛楠 摄

农民正在操作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开展春耕工作。 吕盛楠 摄

  “你们播种的时候,一定要先观察土地的湿润程度。”在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参与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设计和制造的苗全,蹲下来抓一把黑土在手里反复碾磨,以此判断土地的湿润度。

  苗全介绍,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提升了播种和施肥的效率,是集秸秆处理、深松、整地、种床整理、精量播种、深施化肥等于一体的免耕播种机,能够实现一次作业完成多道工序,减少作业次数,为种子提供更优质的生长环境。

  梨树县副县长敖曼表示,下一步,梨树县将继续探索创新“梨树模式”,统筹实施秸秆科学离田和粪肥堆沤还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