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东北传统乡村集市历久弥新:从“赶集”到“赶时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东北传统乡村集市历久弥新:从“赶集”到“赶时髦”

王楠(右一)在大集上挑选新鲜的山野菜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4月22日电 题:东北传统乡村集市历久弥新:从“赶集”到“赶时髦”

  中新网记者 苍雁 石洪宇

  每周赶一次集,成了王楠的习惯。在人潮如织的乡村集市,这位“95后”总会“满载而归”。

  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冒着热气的炸麻花、新磨的芝麻油、各种时令瓜果蔬菜……吉林市乌拉街大集上飘着香气。煎饼摊前,排队的顾客摆起了“一字长蛇阵”,“扫码支付”声此起彼伏。

城市客喜欢逛乡村集市 苍雁 摄

城市客喜欢逛乡村集市 苍雁 摄

  嚣攘的集市上,时不时会有网络主播拿起手机直播。大集上的新鲜出炉的食物往往是主播们“探集”时最为关注的。在主播们的助推下,“网红美食”凉糕不到午时就会售罄。

  王楠就在镜头下的乡村大集里,对她而言,逛集市就像旅游一样,每周都盼着。吉林市乌拉街满族镇每周都有集市,是时商贩云集,商品种类齐全。

  作为“资深赶集人”,王楠熟悉附近每个乡村集市的特色。“我在手机APP上还查看、分享过一些‘攻略’,和很多爱好旅游的人交流过逛集信息。”

  实际上,乡村集市上城市客并不鲜见。当下,诸如郊区垂钓、采摘、野外露营、赶一次热闹的乡村大集等独具特色的短途休闲方式颇受城市人的追捧。

乡村集市人潮如织 苍雁 摄

乡村集市人潮如织 苍雁 摄

  40岁的程宇也是赶集人,距离吉林市35公里的旺起镇大集是她的首选。该地毗邻松花湖,集市上往往会有新鲜的鱼和刚刚“下山”的山野菜。

  当然,除了“炙手可热”的土特产之外,乡村集市上亦有来自城市的海鲜、糕点、文玩等物件。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商贸交易活动,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赶大集”愈发“时髦”起来。

  时下,各路网络达人的直播镜头也开始对准乡村集市,他们还会对比南北方乡村集市的异同,在社交平台上引发讨论。

  在中国东北,集市是农村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消费场所。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介绍,传统乡村集市是农耕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承载着农产品、农资购销的重要功能,其经久不衰有利于商品“上行”和“下摆”,促进农村地区消费。

  皮福生说,吉林地区集市已有数百年历史,成为当地民俗的一部分。过去集市一般以乡镇、村屯为单位,有“社交距离”限制。

乡村集市上的开江鱼 苍雁 摄

乡村集市上的开江鱼 苍雁 摄

  “在中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活动半径逐渐扩大,逛乡村大集不仅仅是购物,还演变成一种新的休闲方式。”皮福生认为,随着更多人热衷于逛大集,会让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经久不衰地传承下去。

  闰二月使得今年的春天较往年比稍显漫长。这天早晨,王楠又一次赶起“时髦”,在乡村大集里“淘货”,这一次她的收获是松花湖“开江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