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中国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跌幅 部分地区柴油将重返“6元时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幅度下调。

  中国国家发改委16日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1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80元(人民币,下同)和365元。

  折合升价,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30元、0.32元、0.31元。这是今年以来,成品油价5次下调中,跌幅最大的一次。

  5月16日,山西太原,车辆在加油站加油。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油价下调政策落实后,居民消费用油成本继续下降。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指出,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少花15元,95号汽油少花16元。

  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5月30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22元左右。

  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升的重卡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55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落实后,成品油零售限价将遇“两连跌”,两次下调后国内汽、柴油累计下调幅度分别在每吨540元及每吨520元。折算成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及0号柴油累计分别下调0.42元、0.45元及0.44元。徐娜指出,黑龙江、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柴油将降至(每升)“6元时代”,厂矿基建等工程的成本将有所下降。

  此番调价落地后,2023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共历经10次调整,其中3次上调,5次下调,2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标准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170元,标准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16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较今年开年时的价格)分别下调0.13元、0.14元、0.14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