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开幕 聚焦后疫情时代大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社长春5月26日电 (记者 吕盛楠)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26日晚间在长春开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90余位大学女校长参会,与会者围绕后疫情时代发挥现代女性领导力,推进大学创新性发展等展开讨论、交流。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创建于2001年。多年来,该论坛为不同国家彼此加深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相互理解、分享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共同探讨和应对未来面临的挑战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由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吉林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包括主题演讲、平行论坛、专题圆桌会议、发布共同宣言等多个环节。

  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表示,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国际关系深刻调整等因素影响,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诸多困难。在后疫情时代,与会各方要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主动的姿态,向全世界传达合作共赢的信号,搭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多样文明互鉴的桥梁,发挥好高校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

  欧洲大学女校长协会主席居尔松·萨拉莫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将会被重塑,未来如何保持学术活力,亟待广大教育工作者思考。“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要遵循公平和平等原则,还要兼顾地方价值和全球价值的平衡。”

  据悉,在本届论坛的专题圆桌会议环节,与会者将围绕“共建更公平、多样和包容的世界”“促进高等教育的公平性、多样性和包容性”“通过教育发展女性领导力”“AI时代高等教育的公平与包容:性别视角的解读”等主题展开交流和思想碰撞,看点十足。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发布《长春宣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