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图片

吉林舒兰村庄的“水库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村民家里生火做饭。 记者 苍雁 摄

赵宿春查看水库一侧的溢洪口。 记者 苍雁 摄

水库发生滑坡的位置。 记者 苍雁 摄

模范村村西水库。 记者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8月8日电 题:吉林舒兰村庄的“保卫水库战”

  中新网记者 苍雁 石洪宇

  经历洪水冲击的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模范村终于迎来安宁,袅袅炊烟再次升起。47岁的赵宿春巡视河道后,还要到村民家询问损失和生产情况。

  此时的平静与前几日的“惊涛骇浪”形成鲜明对比。1日以来,舒兰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多个村镇洪水漫灌、道路受损、通讯中断,超十万人受灾。

  位于模范村的“村西水库”距离村庄有500多米。“我们的水库占地10公顷,农耕时主要用来灌溉,平时是很休闲的地方。”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赵宿春回忆,大雨是在3日16时开始下起。

  “人在外面肩膀和头都被雨水砸得生疼。”赵宿春说,当时的降雨量足以称为“瓢泼大雨”。

  赵宿春从未见过这样的雨情。微信群里传来的消息让他警觉起来:附近村的村干部称,大水像墙面一样压来。赵宿春立即召集队伍,这支由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36人防洪队伍携带铁锹、抽水泵立即乘车前往水库。

  此时路况已经十分复杂:积水没过小腿,在车子里无法看清前面的路况。“我们守在水库坝上,眼看着水位上涨。”洪水一直在“吞噬”水库中的水位线,赵宿春将水库的闸门开到最大,但泄洪效果不佳——水流入库过快。他判断,这样下去水库会漫堤或者决口,会危及整个村庄。

  为了队伍的安全,赵宿春将队员安置在堤坝两侧,独自一人查看透水情况。当他查看至中间段时,水坝的外侧发生了滑坡,瞬间将他裹挟到泥土当中。

  “我距离死神只有一步之遥。”当时已是深夜22时,没有人发现陷入困境的赵宿春。好在滑坡泥土不多,他带着擦伤从泥中爬了出来。在过腰的洪水中摸索前行,来到水坝一侧。

  防洪队伍决定挖开溢洪口——让水流沿着固定方向走,这样可以减少损失。随行的挖掘机立即作业,20分钟便砸开溢洪道。此后,水库开始大流量泄洪,水势下降明显。

  36位队员在坝上忙碌的同时,另外一支疏散组将地势低洼地区的村民全部转移。

  次日凌晨2时,水库保卫战结束了。此时天气晴好,水位线明显回落。赵宿春等36人守住了村庄的安全线——模范村无人员伤亡,无民房倒塌。

  目前,受灾地区正在逐步恢复生产生活,供电全部恢复,未通道路全部抢通。帮隔壁受灾较重村庄清淤回来的赵宿春身上沾满泥土,但却轻松很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