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旅游消费订单同比增长200% 吉林多地发放消费券点燃“冰雪热”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6日 14:1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别着急回南方,来延边啊!感受感受朝鲜族特色,在网红墙下面拍几组照片……”这两天,社交平台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网友对南方游客发出“怒吼式”邀请,诚意“溢出”了屏幕。

  入冬以来,东北大地成为文旅“顶流”。千峰覆雪,冰封万壑,从秀美壮丽的长白山,到民俗绚丽的延边州,依托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优质的政府服务和当地人的热情招待,吉林文旅消费热度持续攀升。

  以“热力十足”的延边州为例,据吉林省政府网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延边州文旅市场展现出了强劲活力,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和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全州预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亿元。

  为进一步点燃消费热度,延边州于1月5日启动“延边州冰雪美食狂欢季”餐饮促销活动,通过美团发放280万元消费券,联合延边本地各类餐饮商户,让全州人民和游客尽享延边美食魅力。

延边州通过美团发放消费券,南方游客“种草”延吉美食。大众点评/供图
延边州通过美团发放消费券,南方游客“种草”延吉美食。大众点评/供图

  据本地零售平台美团数据,元旦假期,吉林省的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同比去年增长约200%;元旦后,吉林省“冰雪热”带动的消费热度仍在持续,1月1日至5日,吉林省休闲娱乐相关订单同比去年增长149%;餐饮堂食交易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32%。

  拿出“真金白银”,吉林多地发放消费券诚邀游客

  “本南方人为你总结‘保姆级’长白山攻略”“烤五花肉和延吉冷面香迷糊了”……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涌入吉林游客的热情分享。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月1日至5日,以“长白山”为关键词的笔记数和评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5.5%;以“延吉烧烤”为关键词的笔记数和评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0%。

延吉“网红墙”前,海量游客参与“延边冰雪旅游欢乐时刻”活动。延边网/供图
延吉“网红墙”前,海量游客参与“延边冰雪旅游欢乐时刻”活动。延边网/供图

  吉林“高热”背后,除了白山黑土的秀美,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的促消费举措,也对游客展现出了满满诚意。

  据记者了解,除延边州外,冬季以来,吉林省多地纷纷发放政府消费券,覆盖门票旅游等多个领域。早先,吉林省以“长白天下雪”为主题,通过美团等平台发放了冰雪消费券,优惠涵盖景区门票、温泉门票、滑雪门票。

  元旦前,吉林市通过美团发放了冰雪乐园消费券。长春市也在元旦前发放了600万元“冰雪美食节”餐饮消费券。在长春市商务局的倡导下,美团等平台积极响应,投入500万元资金向市民发放了“冬季夜宵外卖消费券”。

  “真金白银”的消费券发放,为秀美风光进一步增加了热度。通过扎根本地、链接诸多景区与实体商户的消费平台发券,也展现出了“化异地游客为本地消费”的效果。

  从美团平台的发券情况来看,吉林省首期冰雪消费券核销情况良好,南方游客表现突出,除东北本地消费者外,还有不少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游客来吉游玩并领券消费。

  “花式”宠游客,吉林文旅新热点频出

  “雾凇漂流,南方人还有谁没去的,快给我冲!”“长春又新出一个冰雪乐园,可以玩到土耳其同款热气球了。”“洗浴中心竟然有五层楼,可以呆一整天,是快乐老家了!”各地游客在社交平台上踊跃分享自己的惊喜发现——不但能够领到各类政府消费券,还能找到丰富程度超出想象的玩乐项目。

  据报道,凭借世界级粉雪优势,吉林省将重点放在冰雪旅游上,今年以“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为主题,围绕“冰雪+”创新推出了一批特色冰雪产品。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亚洲单体接待规模第一的世界级滑雪场震撼着各地来客;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全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以厚重的冰雪文化底蕴吸引着全国来客。

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众多雪友迎接2024年第一缕阳光。悠游吉林公众号/供图
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众多雪友迎接2024年第一缕阳光。悠游吉林公众号/供图

  吉林各地铆足了劲“卷项目”“卷服务”,因地制宜,推陈出新。延边州主打“民俗牌”和“美食牌”,各地游客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的特色背景中拍摄朝鲜族服饰写真,与烧烤、冷面、参鸡汤等特色美食合影,在社交平台上火出圈;延边安图县的“矿泉水雾凇漂流”,跻身2023国内“新玩法”第2位……

  “冰雪热”蕴藏着东北振兴、吉林发展的大机遇,各地政府和百姓,都对“宠好”外地游客、搞活本地消费充满心气。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数据显示,当前吉林冰雪游热度仍在延续,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相关订单增速预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