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安图县多措并举保护非遗 丰富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09:24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近年来,安图县始终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为支撑,认真组织开展朝鲜族非遗项目传承培训、展示传播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非遗+旅游” 提升地域文化影响

  依托“朝鲜族鹤舞”“朝鲜族牙拍舞”等非遗项目,组织县文化馆持续开展重要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在重大节日和旅游旺季,利用长白山百花谷朝鲜族古村落、石门镇茶条村等旅游景区广泛开展非遗项目展示传播活动,让广大群众和游客通过观看、学习和体验,深入了解当地代表性非遗项目。每年坚持开展非遗展示和体验传播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

  同时,积极推动“张氏传统皮具制作技艺”“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长白山汤氏剪纸”等非遗工坊所生产的传统工艺品走向市场和景区,提升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使优秀非遗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资本,在生产、传承、营销的一体化模式中,使非遗资源和现代消费观念相契合。

  “非遗+推广” 焕发大众新鲜活力

  每年利用优质文化设施和教师资源,全面推进“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活动,为县内各学校、乡镇、街道的文艺骨干和各民间文艺团体及群众表演队伍进行有关“朝鲜族鹤舞”“朝鲜族牙拍舞”等方面的培训。每年开展培训30余次,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为各类非遗项目的活态保护打牢重要基础。

  同时,在各文艺团体、非遗工坊等场所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每年开展集中培训2次以上,打造高质量群众演员和景区工作人员队伍,增强广大群众对地域民族文化精髓的自信和认同感。

  目前,安图县已获批的各级非遗项目共62项,拥有省级非遗传承基地和传习所5个,州级非遗传承基地、传习所和展示店4个,县级非遗传承基地和传习所6个,进一步提高了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扩散力。

  “非遗+创新” 培育新生传承力量

  依托较强的文化生产力,创作舞蹈《鹤之乡》、大型广场舞《龙鹤共舞》等10余部文艺作品,在第27届县运会和第四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项目大赛等大型活动中进行表演,把地域风情和传统文化内涵转化为艺术元素。

  今年7月,舞蹈《圣洁鼓韵》在“拥抱新时代·舞动新生活”第三届全州广场舞大赛中获“银奖”“优秀创编银奖”“优秀组织奖”;9月,作品《龙头游戏》在第四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项目大赛中获“最佳传承奖”“优秀编导奖”“优秀组织奖”。安图县在抓好非遗资源作品化、舞台化工作中,不断形成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局面。(张开奇)

  (图片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