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小额诉讼程序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14:5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8月11日电 (谭伟旗 李硕)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了小额诉讼程序。小额诉讼程序是人民法院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时,所适用的最为简化的、实行一审终审的诉讼程序。

  该院公众号介绍,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为快、简、省。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审批,可以延长一个月。

  小额诉讼案件的裁判文书可以简化,主要记载当事人基本信息、诉讼请求、裁判主文等内容,但不会减损当事人答辩、举证、质证、陈述、辩论等诉讼权利。小额诉讼程序相比普通程序案件诉讼费减半收取,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

  该公众号介绍,小额诉讼程序的主要适用形式为:

  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的法庭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常见的纠纷类型为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

  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目前吉林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标的额为41514元及以下)。

  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目前吉林省案件标的额不超过人民币41514元,可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方式为:

  法定适用。依据民事诉讼法规定,除人身关系、财产确权等案件外,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约定适用。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该院公众号介绍,虽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审终审,当事人不得上诉,但如果当事人认为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仍可以向上级人民法院或者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申请再审的,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