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财经

吉林农牧大县借“牛”势兴“牛”业:打造“肉牛之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长春10月14日电 (李丹)清晨5点,伴着阵阵哞哞声,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双榆树村村民王贵良便像往常一样在牛舍里忙活起来:清理牛舍、铡草喂料,百余头体格肥硕的西门塔尔牛满意地享受着早餐。

  “前两天出栏25头肉牛,目前存栏200多头肉牛,预计今年底前能出栏100头左右。”36岁的王贵良是当地的养牛大户,眼下他正在扩建牛舍,建成后可以实现400头肉牛的饲养规模。

  “一头育肥牛的重量能达到1500斤左右,售价大约在25000元。”给力的份量,满意的价格,让王贵良靠养牛过上了“牛”日子。

  为对标和承接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长春市300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近年来,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长春市农安县将肉牛产业作为一项主导产业,制定了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力图打造中国的“肉牛之都”。

 

 

巴吉垒镇双榆树村养牛大户王贵良的牛舍。 李丹 摄

  在位于农安县的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不同功能的厂房错落有致。记者在现代化养殖区看到,宽敞的双列式牛舍排列整齐,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在饮水机旁畅饮,随着全自动撒料车的轰鸣声,草料被运到了每头牛面前。

  牛舍配置了恒温水槽、电风扇、牛体刷等先进设备,每头牛还配有24小时监测健康状态的颈环。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园区总经理刘欢欢介绍,2021年,投资35.9亿元的国家级(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落户巴吉垒镇,园区覆盖全产业链条,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区、农作物种植区、配套净水厂及生活污水处理站等设施。整个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对肉牛养殖、屠宰和饲料、有机肥加工实现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产品可追溯。

  “园区建设6个养殖区,共设计牛舍201栋,目前已建成64栋,其它钢构等主体工程大部分已完成,11月末可全部建成。目前园区存栏优质繁育母牛7805头,高档育肥牛3546头。”刘欢欢介绍,近日,2号养殖区正在进牛,计划到年底前实现2万头饲养规模。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养殖的肉牛。 李丹 摄

  城开农投集团还通过“放母收犊”经营模式,建立了联农带户肉牛养殖联合体。“放母收犊”,即企业与农户签合作协议:企业向农民发放基础母牛,通过融资贷款为村民提供养殖资本;母牛生产后,企业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小牛,解决农户的卖牛难。

  值得一提的是,从龙头企业到普通养殖户,都能享用到政策红利。“通过抵押拿到了200万元贷款,一次性订购200头小牛,我家的养殖规模奔着400头去了。”王贵良说,通过政策支持,解决了他养牛资金的问题,还得到了技术方面的帮助。

  农安县畜牧业管理局局长、县肉牛办主任徐剑锋介绍,该县以“强牧贷”等多种金融产品为切入点,有专人负责对金融保险工作进行定期联络和调度。现在新建牛场、扩繁增量、种质创新等方面都有补贴政策。

  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农安县肉牛产业发展速度未缓。该县构建了龙头企业带动、政企联民互动、产业园区拉动、养殖大户联动、产研结合促动、优势品牌驱动、金融助力引动、三产融合传动、特色小镇推动、全县举力行动的发展格局,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富县裕民的新载体。

  农安县官方表示,按照“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今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要达到50万头。新建50头以上母牛场120个,新建100头以上育肥牛场150个,新增养殖户3000户,百头饲养大户600户、千头肉牛饲养大村60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