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长春推动惠企惠民政策直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长春推动惠企惠民政策直达企业负责人在“政策兑现窗口”咨询业务 李丹 摄

  中新网长春3月24日电(李丹)“我们是一家农业灌溉公司,想问问在农业机具方面有没有贷款贴息政策。”在长春市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兑现窗口”,一家企业负责人王欣咨询道。

  “咱们必须是在长春市科技企业登记备案系统登记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或者是2021年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就可以准备相关材料。”长春市南关区营商环境办公室“政策兑现窗口”工作专员周晗一边解答,一边用手机指导王欣,“你可以在‘灵动长春’小程序上点击‘长春市政策直达’模块,搜索政策指导……”

  长春市南关区的“政策兑现窗口”,是长春市实施惠企惠民政策直达工作的一项成果。24日,长春市组织召开县(区)级惠企惠民政策直达现场会,长春市南关区政数局、朝阳区政数局作为典型代表作了经验介绍。

长春市组织召开县(区)级惠企惠民政策直达现场会 李丹 摄长春市组织召开县(区)级惠企惠民政策直达现场会 李丹 摄

  长春市南关区政数局局长马明英介绍,2022年,按照《长春市惠企惠民政策文本标准化制定指引》要求,南关区各部门对本单位的惠企惠民政策进行了精准梳理,将各项惠企政策文本标准化后及时发布在长春市惠企政策平台上。通过不断优化再造政策办理流程,免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申领补助的相关材料,实现政策免申即享。

  同时,建立“线上+线下”政策咨询办理服务模式,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建立发改、财政、人社等政策部门咨询电话台账,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政策咨询服务。

  马明英说,2022年,长春市南关区率先实现了惠企政策网上办理、奖补资金网上兑现,通过“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累计为27家企业兑现政策资金545万元。该区还将推动更多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根据企业的类型和需求,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长春市政数局营商环境服务处处长吴佳林介绍,此次县(区)级政策直达现场会,主要目的是推进各县(区)同步开展督查工作,共同推动政策直达相关问题解决。加快推动县(区)级惠企惠民政策“能上尽上”,实现企业在政策直达平台上找政策方便、兑现便捷、公开透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