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长春北站全力运输春耕物资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0:29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近日,长春北站装载9车550吨化肥等春耕物资的列车徐徐开动,运往目的地。

  随着天气回暖,省内各地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春耕物资需求日益加大。面对这种情况,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北站充分发挥其路网枢纽优势,服务春耕物资的快进快出,全力确保春耕物资输送快捷,不误农时。

  为确保第一时间将春耕物资送到农户手中,长春北站成立专班,统筹春耕物资运输相关工作,提前了解春耕物资到达时间、辆数、品名和到站,与长春货运中心调度建立每日沟通联动机制,掌握属地企业需求。根据日班计划到达情况,将卸车所需机具提前配送到位,组织卸车人员提前到岗,随时了解掌握货场装卸作业进度。根据现场作业实际,组织平行作业,最大限度提高装卸车效率,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该站充分发挥编组站“蓄水池”作用,对装有春耕物资的车辆实行“五优先”,即优先接入、优先解体、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优先开车。他们根据班计划、阶段计划、列车运行图,准确掌握列车开行信息,科学动态调配既有运力,提前编制分解和编组计划,提前安排机车开行,最大限度释放站内48条线路承载能力,使装有春耕物资的作业车始终处于“被作业”状态,减少“等作业”时间。车站各工种间密切配合,提高作业效率,加速装有农耕物资车辆的周转,全力将春耕物资车辆及时组流上线,最大限度减少物资车辆在站等编、等开。

  同时,该站还发挥管控中心和货检监控系统视频探头覆盖面广的优势,对运输过程中列车接发、车辆解体、货物装载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全力以赴确保春耕物资安全及时抵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