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稳步推进光伏自发自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09:0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截至2月初,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已建成投运60个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装机总量约670KW,累计发电总量达89.1万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50吨,光伏自发自用项目稳步推进。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宽平站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王超/供图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宽平站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王超/供图

  近年来,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部署要求,紧跟吉林省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专业化的新能源事业部,将节能减排工作融入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新能源事业部工作人员赴全省9个地市46个区县进行了充分调研,结合加油站光伏设备安装条件、光照时间、成品油销量、屋面承载力等多方面因素,为首批建设项目精心选站选址。

  去年3月25日,该公司首座加油站光伏项目——宽平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这也是该公司首个利用自有屋顶建成投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架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及相应配套设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给内部的生产设备和照明系统使用,大大降低了电力成本支出,提升了节能减排效能,也是该公司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新征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随后的一年来,该公司本着“能上尽上、应上尽上”的原则,充分挖掘所有库站的闲置空间,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试点成效固化为专业化管理模式,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提速发展光伏自发自用项目。

  今年,该公司将继续锚定“双碳”目标,紧密结合吉林省资源禀赋及“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再建一批“碳中和”加油站,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环保底色。(高龙安 黄微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