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长春全力保障秋菜上市工作:管理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8:3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13日电 (王海龙 张开奇)“为了方便群众就近选购,可以扫描城市管理局官网的秋菜销售点位二维码,能查询到在哪里可以买菜,非常方便快捷。”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副处长付秀杰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长春市今年秋菜上市时间为10月1日至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方便秋菜销售,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提前部署,科学布点,管(理)服(务)并重,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又为菜农提供“暖心”服务。

城市管理部门联系供餐单位为菜农送餐 张开奇/摄
城市管理部门联系供餐单位为菜农送餐 张开奇/摄

  优化服务细节 提供暖心服务

  据介绍,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考量居民密集度、交通情况、场地面积等因素,今年在全市共设置秋菜销售点位160个。

  为避免部分菜农提前占点而引发不公平竞争,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前组织菜农登记备案,帮助公平合理划分区域,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朝阳区针对秋菜市场的实际情况,统一制作秋菜销售服务指南,标明秋菜销售点具体位置、摊位秩序,引导菜农在指定区域规范销售,同时标出附近公厕、服务驿站的位置,帮助菜农尽快熟悉周边环境。

“暖心亭”里面设施暖人心 赵军/摄
“暖心亭”里面设施暖人心 赵军/摄

  “我们建设了10个暖心亭和12个服务台。”朝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皓介绍,“暖心亭可以让菜农休憩解渴、充电应急,还可以加热饭菜。”同时,朝阳区城市管理局在周边没有公厕的销售点位设置了流动公厕,方便菜农及市民就近如厕。

城管部门定时给菜农送水 赵军/摄
城管部门定时给菜农送水 赵军/摄

  此外,朝阳区城市管理局还组建了一支保障队,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相应的帮助,目前共计派出2100余人,出动车辆1600余辆,收集垃圾56吨。

  考虑菜农的用餐需求,绿园区自立街道办事处还专门联系了定点供餐单位。“我们每天早晨统计菜农用餐情况,中午时统一配送,价格还很优惠。”自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庞佳亮表示。

  完善管理标准 保障市容秩序

  为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该局加强秋菜售卖的管理工作,各秋菜点执法人员定岗、定则,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全力保障市容和交通秩序,引导菜农净菜上市,自觉维护摊位周边环境。

  据介绍,今年长春市在秋菜销售管理方面做到了“五严禁”:严禁损坏花草树木绿地和方砖步道,严禁借秋菜销售点经营除秋菜类的其他商品,严禁占用街路堆放秋菜以及使用扩音设备辅助销售,严禁利用主要街路两侧、校园周边、临街阳台及已经施划的停车位晾晒秋菜,严禁非秋菜类占道经营和商家外溢,保持良好市容秩序。

城市管理部门加强销售点及周边环卫督导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城市管理部门加强销售点及周边环卫督导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为保证秋菜上市不影响长春市容市貌,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安排专门保洁人员做好秋菜销售点及周边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确保秋菜垃圾日产日清。对设有秋菜销售点的街路和秋菜运输车辆途经街路开展重点洗扫,保持街路整洁。

  “自秋菜上市以来,我们在早晨5点半到晚上4点半进行不定时的巡查,发现秋菜落地或垃圾乱堆乱放行为,会及时制止,并且督促商家及时清理日产日清。”绿园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自立中队中队长白晨说。

  据白晨介绍,执法部门会督促菜农进入秋菜点经营,对机动车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治理,杜绝占道经营,减少交通堵塞。

城市管理部门引导菜农净菜上市 张开奇/摄
城市管理部门引导菜农净菜上市 张开奇/摄

  下一步,该局继续将加大巡查力度,实行规范执法,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为秋菜业户营造合法合规的经营空间,给市民购菜提供便利,保障秋菜上市工作市容秩序良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