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赛事展技艺 强企促发展 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承办重点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10:2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近日,白山市重点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浑江油库启动。

  本次大赛由白山市人社局、白山市总工会主办,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承办,主题为“拼搏奋进石油人 团结奋斗新征程”,涵盖企业安全员、加油站操作员、收银员、油品装卸工、商品营业员5大工种,240余名选手和观众现场参赛观赛。

  深化地企合作 共同搭建技能提升平台

  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是当地成品油供应主渠道,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曾研表示,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职工理论知识,提升职工操作技能,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为加快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夯实石油技能人才基础。

  本次大赛紧扣基层人才培养需要,聚焦安全员、加油站操作员、收银员、油品装卸工、商品营业员5大工种,实现一线业务全覆盖。选手们以工种为单位参赛,完成24课时理论加实操培训后,方能参加理论、实操考试,各科成绩按照50%计入总成绩,按名次先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启动仪式当天,决出油品装卸工和商品营业员优胜者,另外3个工种的培训和比赛计划日后进行。

  练就过硬本领 持续锻造能源保供铁军

  比赛当天,油品装卸工全流程操作拆分为“接卸前准备及计量、质量验收”和“油罐进站质量验收后、卸油前后操作”两部分,并以AB卷的方式由参赛人员现场抽取,裁判员根据查看罐容、卸油连接顺序等规定作业内容、评分标准打分,重点考察接卸流程的规范性、安全性。

  “这次比赛不仅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储备,还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经验。”中国石油白山胜利加油站装卸工王登科说:“虽然这次没有取得名次,但从各位前辈身上学习到的计量、质量验收方面的技巧让我受益匪浅。”

  传承铁人精神 不断激发砥砺奋进动能

  近年来,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按照上级公司部署,以人力资源价值提升为导向,以高质量完成受约任务为目标,以技能赛事、岗位练兵为载体,深入推进人才强企工程。今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该公司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职业技能认定工作等有机结合,传承铁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以赛提质以赛增效,力争实现职工业务水平与企业经营指标双提升。

  参赛选手宿子瑶表示,作为一名石油工作者,自己将以取得的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勤学技能、苦练本领,守好加油站这片责任田,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组织好各工种的培训与比赛,全力打造“讲担当、重实干、强执行”的石油销售铁军,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高龙安 郭微)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