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严防严守保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随着吉林省多地进入汛期,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吹响了汛期防灾减灾“集结号”,严抓日常隐患排查、抢险物资储备、救援力量保障,全力以赴保汛期安全。

  为帮助库站更好地开展隐患排查,该公司下发了《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检查表》,内含责任落实、响应机制、隐患排查、应急预案修订、预警“叫应”机制落地、转移避险、质量计量管理等11个检查主题26项检查内容,组织所属单位对表自查,逐条查缺补漏,确保万无一失。

加油站员工用条状沙袋防护卸油口。 耿聪/供图
加油站员工用条状沙袋防护卸油口。 耿聪/供图

  其中,加油站方面重点防范罩棚垮塌、油罐漂浮、油气泄露和围墙倒塌等问题,做好地下储罐、管线的密闭检查;油库方面,着重加强罐顶设施等关键部位稳固性检查;施工现场方面,全面检查员工宿舍区、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支撑系统等设施稳固性,以及防风装置运转情况。尤其是距离山体、江河湖泊较近的库站,按照危险等级、分级施策、抓好问题整治,为安全度汛排除隐患。

加油站员工认真检查操作井。关洪涛/供图
加油站员工认真检查操作井。关洪涛/供图

  该公司先后汇总、整理了341座临近山体、江河湖泊的所属油库和加油站,将其纳入重点管理名录。在重点管理名录中,该公司根据距离山体、江河湖泊的远近,将这些库站划分为三个危险等级,分级精准施策;根据危险等级,为每座库站详细列举了3-6条风险防控措施,明确了手电筒、编织袋、排水泵、救生衣、救生圈等多项需储备的应急物资数量;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理念,指导所属单位及早配齐库站抢险物资,确保应急物资数量充足,状态完好,随时处在“应战”状态。

  针对各库站的实际情况,该公司指导所属加油站、油库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防汛应急演练。其中,临江临河区域重点开展防内涝、油罐及管线油品泄漏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易受雷击区域重点开展人员触电、电气设备被雷击等应急演练;地处山坡、堡坎区域重点开展防滑坡、泥石流灾害应急演练。同时,长春、白山等分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一同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协同作战能力。

  为了让突发事件能得到快速响应和救援,该公司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在位制度,始终“跟着云图监测、跟着雨情调度、跟着险情指挥”,持续加强与上级公司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防汛、第一时间救援,全力保汛期安全。(高龙安 黄微 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