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劳动教育重实践 地头开设“春播”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5:08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亮兵镇中心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探索具有乡村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泥土里感知劳动艰辛。“今天的劳动教育课我种植了大蒜,通过劳动,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虽然很累,但是我体会到了父母平时劳动的辛苦。”在劳动教育基地内,六年级一班学生张然正和同学们一起播种。

  为了让每一名同学都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学校进行了精细化的分工,一名教师带两名学生为一个小组,各小组认领一块责任地。教师们化身劳动导师,手把手教同学们耕地、播种、填土、压实。

  校园中体验栽种快乐。“老师,等我们毕业了,这棵树就代替我们陪在您身边。”六年一班的徐海峰一边给树浇水一边跟老师说。通过几节劳动教育课的渗透,同学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此,学校又开展了校园种植实践活动,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挖坑、放苗、扶正、培土、压实、浇水等,配合默契,在共同协作中享受着绿色的春意和团队的乐趣。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后会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爱绿、护绿的思想认识。

  劳动中做到融合育人。该校注重将把劳动教育、感恩教育渗透到学校德育工作中,等到秋天同学们栽种的各类果实成熟,学校将组织学生进行统一采摘、义卖,学生全程参与义卖活动,并将劳动获得的款项,用于捐助本校家庭困难的学生,让孩子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去帮助他人、温暖他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校内劳动教育形式,该校充分挖掘校园劳动教育元素,开设校园菜园、劳动实践体验区,丰富劳动教育载体,营造劳动教育特色校园文化氛围。(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