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安图县亮兵镇强化春季动物防疫 筑牢疫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08:43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季气候多变,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也是全年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扎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加强源头净化,促进辖区内养殖业健康平稳发展,安图县亮兵镇多措并举,切实筑牢疫病防控屏障。

  提前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指挥、监督和落实,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稳步有效开展。

  加强宣传,强化群众意识。通过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春季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使辖区养殖户充分认识到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引导养殖户定期对牲畜棚圈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减少病原微生物在场内的繁殖。

  截至目前,已实地入户走访养殖户200余户,微信群转发春季畜禽防疫及粪污处理相关知识10余次,受教育农户300余人次。

  强化措施,确保任务落实。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拉网式动物消毒防疫工作,坚持“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原则,督促各养殖户开展春季消毒工作,确保春季动物防疫消毒灭源防控工作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同时,做好消毒工作的技术指导,对消毒液配制、消毒方式、消毒人员个人防护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向各村防疫员面对面讲解指导,进一步提升村级动物防疫员消毒工作水平和能力。

  截至目前,亮兵镇黄牛口蹄疫疫苗应免实免2586头,应免实免注射生猪3157头、羊400只、鸡2万只、鸭571只、鹅510只,圆满完成防疫检测任务。(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