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头条

二道区迎接长春市大型综合体安全专班联合检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0:13 来源:二道发布 编辑:王思博

  为切实履行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1日上午,长春市商务局局长常忠诚、副局长蔡德军带领长春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专班成员单位对二道区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联合专项检查。二道区副区长韩伯强及专班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按照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市大型综合体安全专班重点对亚泰新动力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巡查记录、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记录等台账资料是否齐全进行了检查,并实地查看了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灭火器材是否保持完好、餐饮场所厨房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燃气报警装置是否安装并规范使用、特种设备(电梯、压力容器)是否在检验期、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完好、应急装置是否有效、供电接入方式是否正确、电气配电设备运营是否正常、配电室是否堆放杂物、安全工具是否超期、自备应急电源是否配备完备、专职电工是否有资质等情况。此次检查出的问题隐患,现场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告知,并告知二道区相关部门督促企业整改。

  常忠诚局长表示,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城市商业运行的标志性设施,体量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影响城市安全发展。相关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优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事故隐患。二道区相关部门、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严格执法检查,跟踪整改问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下一步,二道商贸领域安全专班将继续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敦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观念,将实行安全生产作为自觉行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应急制度、完善应急方案,强化应急演练,让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真正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