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科教

吉高集团:劳动技能竞赛开赛,357名选手一决高下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3:5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26日电(李丹)由吉林省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主办,吉高集团工会承办的2023年“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技能竞赛25日在吉高集团吉林分公司启动。据悉,此次技能竞赛从10月24日开始,持续至29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一线员工综合素质,培育一大批在各专业领域具有较强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的专家型、技师型骨干人员。

  近年来,吉高集团围绕集团中心任务,紧密结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特点,连续5年成功举办了劳动技能竞赛,通过竞赛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吉林交通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吉高集团工会副主席任波介绍,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技能竞赛已经成为了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行业一年一度的“技能大阅兵”,各岗位工种以竞赛为平台,以武会友、切磋技艺,掀起了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业务技能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我们每年比赛都要事先征求一下基层员工的建议和意见,选定的比赛内容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工作本领。”任波介绍,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变化和养护手段的不断进步,技能比赛的内容也在不断调整,有更强针对性和实用性。

  据介绍,今后,吉高集团将紧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总体要求,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企业为目标,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实抓好,力求通过技能竞赛,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同时,吉高集团通过创新精细化管理方法,丰富精细化管理内涵,聚焦生产技术难题和经营薄弱环节,大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突出“五小”活动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的重要地位,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形成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硕的竞赛体系,培育吉高集团竞赛品牌,吸引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次劳动技能竞赛共设置6个大项目的18个实操小项目,有14支代表队357名选手参赛,为历年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内容除理论考试外,还包括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养护岗位除雪车操控、无人机操控、施划标线、光纤熔接、网络摄像机调试、清障救援;收费岗位收费实操、技能展示、业绩展示、特情处理;客服岗位客服系统操作、稽查岗位精准稽核、追根查源、业务接力;服务区岗位加油技能实操、火灾应急处置、商超理货;后勤服务岗位厨师技能竞赛。

  参赛选手将借这次机会奋力争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并致力将竞赛活动中掌握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实现吉高集团交通保障能力和运营服务水平双提升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完)

  (图片来源:吉高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