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安图县以高质量服务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14:13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安图县结合全县文化旅游发展趋势及自身实际,认真策划并组织开展“送演出下基层”“送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活跃城乡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成效。

  以送戏下乡为雨露,润群众幸福之土壤

  为让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安图县用心设计每一场演出活动。韵味独特的朝鲜族传统舞蹈,扣人心弦的歌曲演唱,活力四射的现代舞及“朝鲜族象帽舞”“朝鲜族扇子舞”等非遗项目展演,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地域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为非遗项目、特色文化的活态保护和持续传承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文化振兴扎根在田间地头。

  年初以来,县文化馆演职人员的足迹已遍布全县9个乡镇,共进行“送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54场、“送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10余场,惠及群众3300余人次。

  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激文化旅游新活力

  持续加强文艺表演队伍建设工作,精心编排以“朝鲜族鹤舞”“朝鲜族牙拍舞”“朝鲜族假面舞”“朝鲜族踩地神”等重要非遗项目为素材的精品文艺节目,依托民俗文化旅游节、酱文化旅游节、越野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在景区、高铁站等地进行展演展示,进一步厚植本土特色,深挖文化内涵,深受游客喜爱。

  打响具有区域独特性、传统民俗性、民族代表性的文旅品牌,提高安图县旅游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明文化发展之方向

  不断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工作,县文化馆成立创编部,持续开展对演员、创编人员、文艺骨干等群体的高质量培训,为形成结构合理、专业精湛的基层文艺骨干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安排资历深厚的老师,在精准把握学员的能力和实际需求基础上,采取“以师带徒”方式,活用经典作品分析和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升研究能力、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学”“研”“产”一体化建设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今年,创编了《三面鼓》《龙鹤共舞》等15部形式新颖、内涵深邃、立意高远的文艺作品。舞蹈《圣洁鼓韵》在“拥抱新时代·舞动新生活”第三届全州广场舞大赛中荣获银奖、优秀创编银奖、优秀组织奖;作品《龙头游戏》在第四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项目大赛中荣获最佳传承奖、优秀编导奖、优秀组织奖。

  以免费开放为平台,促文化事业共发展

  为有效促进文化惠民工程取得实效,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免费开放力度,为全县多个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文艺团体免费提供场地、道具、灯光、音响等。

  截至目前,音乐录制室、舞蹈音乐排练室等场地开放480次;设备设施使用200余次,服务2万余人次;服装、道具2900套,服务2000余人次;免费培训2000余人次。

  安图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常年免费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者2000余人次,使广大群众更加形象、直接地了解安图县代表性非遗项目,有效扩大了重要非遗资源的影响力。(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