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安图:积分超市“小积分”推动乡村治理“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5:40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安图县亮兵镇不断加强“积分超市”建设,强化制度完善,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激励引导作用,有力助推了家风、民风、社风的全面提升。

  亮兵镇结合实际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由各村村“两委”对超市日常运行进行监督,定期向群众通报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在运行过程中,通过广泛征求民意、集聚民智,组织群众参与积分项目、评比细则和兑换方式等不断进行完善优化,确保“积分超市”管理科学规范。

  自“积分超市”工作开展以来,全镇13个行政村“积分超市”全覆盖,坚持每年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给予资金或物品支持,及时充实“积分超市”物品供应,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万余元,有效解决了“积分超市”运行中物品短缺的问题。

  此外,亮兵镇结合积分超市,融合推进“千村示范”建设,将“干净人家”评选、“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参加义务劳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纳入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内生动力。

  农户每月积分情况在村公示栏、村民微信群中“亮”出来,设置红蓝榜,对参与活动频次高、积分多的农户进行集中展示并奖励一定积分。对评选的“干净人家”“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除“送荣誉到家”外,还送奖励积分到家,引导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照着榜样学,比着典型干,真正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确保积分超市顺利运行,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对各村“积分超市”建设方面和管理运行方面开展督导检查。

  核对“积分超市”基础信息、人员信息、物资入库、兑换物品是否全部录入完毕;核查积分登记、积分明细、物品盘点、物品兑换、会议记录等各类软件资料之间逻辑关系是否相符,积分兑换各类表册是否完善,做到不漏统、不漏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今年以来,开展督导检查7次,先后评选出镇级“五好文明家庭”13户、“干净人家”13户,组织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及庭院卫生整治、关爱服务等活动150余次。(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