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安图县持续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03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法律明白人公示板上墙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法律明白人公示板上墙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法治乡村建设同频共振,安图县持续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使其能够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安图县司法局在上年度统计数据基础上,重新对全县180个行政村543名法律明白人基本信息进行一一核对,对不符合条件的法律明白人及时更换调整,最终梳理出541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名单,同时,以村为单位,制定法律明白人公示板,不断完善信息及配置,实现各村法律明白人信息造册上墙。

  以县司法局为点,9个乡镇司法所为线,180个行政村为面,全面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确保541名法律明白人能够及时得到法律知识的补给,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在本村法治建设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541名“法律明白人”中有多人还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角色,充分发挥乡村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联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