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舌尖上的吉林高速“美食之旅”之二:珲乌高速请你来“鱼”悦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8:0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家常美食,也是人生百味,漫长的冬日里,有了甘甜、香辣各中滋味的陪伴,寡淡的行程里仿佛也变得温暖有滋有味起来……上一期给大家介绍了京哈高速公路“长平段、长余段”上5个服务区里的美食。今天,高速君又双叒来到珲乌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是一条纵贯中国东北地区中部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高速公路,而作为本条高速上的“美食明珠”——石头口门、江密峰、蛟河、王府、查干湖5个服务区,其美食也是妥妥一绝,走走走,跟着高速君去看看……

  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叫天作之合、有的是叫邂逅相遇、有的是相见恨晚,不同食材的碰撞,必然会带来裂变性的结果。可能是经过上一期美食之旅后,对高速君有些触动,话变得密了些,好啦话不多说,上“干货”……

  吃完“蹦迪”鱼,你会蹦迪吗——石头口门服务区。石头口门水库位于饮马河中游,水库水面辽阔,水质优良、水深适度,适应各种鱼类的生长,有鲤鱼、花鲢、白鲢、武昌鱼、鲫鱼、草鱼等30多种,其中野生鱼以‘三花一岛’尤为出名。这里的鱼在水库涨水、鱼儿想获取更多氧气等情况下,会跃出水面或是浮在水面下,高速君称它们为“蹦迪鱼”。这里出产的鱼品质好、味鲜美、无污染,深受吉长两市人民的欢迎,石头口门鲜鱼被列为吉菜原料,获得有机食品认证证书、有机胖头鱼被评为“长春市名优特农产品”,石头口门水库被定为营养吉菜原料基地。而今天这道菜正是用此原料制作而成,跟高速君去尝尝鲜,顺便看看吃完“蹦迪鱼”高速君能不能蹦迪!哈哈哈!

  满满一大托盘的鱼肉,炖到金黄的鲜豆腐、软糯劲道的东北粉条,要特别注意,吃的时候,一定要沾汤,这样汤中的营养成分才不至于浪费,高速君“小吃货”的头衔可不是虚名,教教大家吃鱼的方法,最嫩的部位是鱼肚的肉,怕刺的“宝宝”也不必担心喉咙卡刺,不会吐刺的“伙伴”更应该吃这块肉了;吃完鱼肚可以吃鱼尾,然后是鱼背;高速君会把鱼头留在最后,因为太太太香了,嘻嘻嘻!高速君大快朵颐,吃到最后只剩刺了。大言不惭的说,高速君一个人就可以“消灭”一整条鱼,根本不给别人留机会,哼!哼!哼!再给大伙透露个高速君在吃这方面的小秘密,如果粉条嗦不动啦,可以盛进小碗,加入食醋、辣椒油、麻油,妥妥变成“高速君限定酸辣粉”,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试试噢!“酒足饭饱”后,高速君的肚子快要撑爆了,得起来“蹦蹦迪”活动活动啦,左扭扭、右晃晃,伸伸胳膊、踢踢大腿,舒服多了,幸福和快乐原来如此简单!

  “沸腾鱼香”等你来品——江密峰服务区。“水煮鱼”又称“江水煮江鱼”,属重庆渝北风味。相传水煮鱼起源于明末清初重庆地区张姓大户人家,家中有一女出嫁,当地习俗需要新嫁娘亲自下厨,可她哪会做羹汤呀,无奈将鱼肉切片煮熟,又将辣椒、花椒等香料加入熟油中,待炒出香辣味后,倒在鱼肉上。端上桌后,盆中依旧沸腾着,满屋飘香,宾客们脱口而出“沸腾鱼香”,自此便成了当地一道名菜,风靡一时,引得当地新嫁娘纷纷效仿。

  有小伙伴要问了,这里是东北,为什么要介绍一道外地菜?高速君想说,如果你是北方出行在外的朋友,又恰巧在珲乌高速公路行驶,那么不用下高速就能吃到由地道重庆人做出来的地道川菜“水煮鱼”,你说开不开心!如果你是一位定居在北方或出差旅游在北方的川渝小伙伴,漫漫旅途,在未下高速的情况下吃上一口地道的家乡菜,是否能缓解思乡之情呢?

  大众喜爱的“开江鱼”——蛟河服务区。说到开江鱼,想必有些小伙伴也都不陌生了,近年来,吉高集团主办了两届蛟河服务区“开江鱼”美食节活动,活动上既普及了吉林美食文化又带来了一场场美食盛宴,“开江鱼”便逐渐走进省内外大众眼中,吉林美食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和传承。话说回来,今天高速君要介绍的这道菜名为红烧庆岭活鱼。都围过来、围过来,听高速君娓娓道来,这道菜主材多以金鳞大鲤鱼为主,辅菜为成捆干把蒿等,调料则为黄酱、白糖、藿香等10余种,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是这道菜加的水最好是矿泉水,这样才能保证其出锅后的鲜味。咕嘟咕嘟……大概炖30分钟后,其汤汁泛白,且呈浓稠之相,此时一定一定一定要将锅内的把蒿、葱姜片捞出来,再进行装盘后,汤汁淋于其上。看着端上桌的红烧庆岭活鱼,高速君惊呆了!鱼肉肥美、宽粉透亮、豆腐滑嫩、汤汁浓郁;闻上一闻,满鼻子都是香味,味道好极了;吃上一块鱼肉,高速君眉飞色舞,真是妙不可言,这种味道浓厚无比,走油不腻,有一种妈妈的关怀叫再吃一碗饭,一个字“牛”!

  “囤秋菜”中的“小霸王”——王府服务区。“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为了延缓蔬菜的保存期限,聪明的人类便“发现”了通过特殊的腌制法来延缓保存期限。酸菜最早可追溯至东汉期间,在《说文解字》中解释道“菹菜者,酸菜也”,即类似今天的酸菜。而如今,酸菜在我国的东北地区、我国西南部、山西北部乃至国外都存在,只是腌制手法不同、温度不同、菜品不同、成色不同、味道不同而已。

  今天,高速君来到王府服务区,进入服务区升腾的烟火气,香味扑鼻,人潮窜动,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服务着过往司乘,高速君挑了个舒适的位置坐下给小伙伴们介绍他这的特色菜——五花肉酸菜血肠。这道菜要先将酸菜切丝,炒锅加水,冷水下入整块五花肉,水开后一定要打去油沫,将五花肉洗净,锅内重新加水,下五花肉、姜和蒜等,大火烧开转小火炖30分钟。切记到时间后,才能将五花肉捞出后再切成片,再将酸菜和五花肉片下入肉汤内炖至20分钟,将血肠切1厘米厚度左右放入锅内再煨制三五分钟,关火出菜。高速君看着冒着热气的菜肴,心都温暖了。先吃一口有着悠久历史的酸菜,淡淡的酸菜香味和着五花肉血肠的浓郁,吃上一口味蕾犹如绽放的花朵般舒爽。常言道,吃肉不吃蒜,香味少一半。第二口轻轻沾上一些蒜泥,吃上一口,身心仿佛吹到淡然的风、闻到芳香的花一般,嘻嘻嘻!高速君继续在服务区里感受幸福了,伙伴们也抓紧来来吧!

  白山黑土走出来的东北名菜——查干湖服务区。高速君最喜欢吃的东北菜之一——小鸡炖蘑菇。在东北有句谚语“姑爷进门,小鸡断魂。”这道菜曾是东北人招待女婿的主菜,足见其在东北举足轻重。

  走进查干湖服务区,不点一盘小鸡炖蘑菇,都不算你来服务区一回。嫩嫩的鸡肉、配上榛蘑,榛蘑衬托出鸡肉的鲜香。大厨先将提前晾晒好的榛蘑进行焯水后泡发一夜;第二天将锅中倒入食用油烧热,放鸡肉、葱、姜煸炒出油,加入生抽、十三香后加水小火慢炖30分钟左右,再加入榛蘑慢火炖30分钟……此时鸡块酥烂入味,汤汁味鲜浓厚。

  爱吃鸡肉的、爱吃榛蘑的、爱吃东北菜的速速看过来…鸡肉的高蛋白质,低脂肪特点,榛蘑中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以及矿物质,不仅有增强免疫力、预防视力衰退、益肠胃和延缓衰老等功效。心动不如行动!跟着高速君“嗨吃”起来……

  强化交旅融合模式创新,持续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美好、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是吉林高速服务区不变的宗旨,其实高速君想说,在这里吃得很开心、吃得很放心、吃得很舒心。本期,高速君带领大家一共品尝了珲乌高速公路上5个服务区独具特色的4道菜,款款美食、何为心动?有让北方人心动的南方美食,更有让南方人回味的北方滋味。那么,第二期舌尖上的吉林高速“美食之旅”即将告一段落,让我们满怀,下期不见不散呦……(李丹)

  (图片来源:吉高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