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安图“姜氏毛绒画”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16:19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毛绒画是一种美术工艺作品,“姜氏毛绒画”历经三代打磨和创新,今年,被列为安图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毛绒画工作坊,一幅幅形态逼真、色彩鲜艳的绒毛画作品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出自县第二实验小学美术教师姜敏之手。

  姜敏告诉记者,“姜氏毛绒画”从爷爷开始传承三代至今,由最开始的毛线编织、缝绣手工艺品,演变到现在的姜氏毛绒画。作为传承人,她始终潜心研究,不断大胆尝试新的选材和题材,添加亮珠、亮线等元素,力求让画面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毛绒画是活跃在指尖的艺术,不同于一般绘画,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也与传统绘画不同。制作过程虽然不复杂,但从选材到剪毛线,再到最后的粘贴,每一道工序都要小心细致。

  近年来,姜敏创作的毛绒画作品达70多件,以多种形式参加各类省、州、县级比赛并多次获奖。她表示将致力于把“姜氏毛绒画”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