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安图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14:57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全面展示安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工作成果,6月10日,由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安图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夏季村晚”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在长白山文化博览城正式启动。

  活动中,朝鲜族鹤舞、朝鲜族牙拍舞、朝鲜族假面舞、朝鲜族背架舞、朝鲜族象帽舞、伽倻琴弹奏等众多非遗项目轮番展演,充分展示了全县各民族歌舞艺术的特色和魅力,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非遗盛宴。现场观众还共同参与了朝鲜族拔草龙游戏,在玩乐中充分体验了非遗项目蕴含的独特文化,为整场活动掀起了高潮。

  在“非遗购物节”活动现场,通过张氏传统皮具制作技艺、长白山汤氏剪纸、传统香皂制作技艺、李氏布贴画等非遗项目的集中展示,通过体验朝鲜族年糕、米酒等制作技艺,以及各级非遗传承人向大家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为非遗传承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文化长廊进行的非遗图片展上,精心收集制作的100张图片展示了安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有助于群众及游客更加直接地认识非遗、了解非遗。“这次活动文化内涵丰富,游戏多样有趣,让我和孩子共同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市民金女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安图县获得审批的非遗项目共有4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9项、州级11项。近年来,安图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致力于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挖掘、保护、促进工作,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普及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继续通过各类文旅实践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感悟非遗产品背后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主动成为非遗工作的传承者、保护者,增强全民文化自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提高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张开奇)

  (图片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