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高效便民减诉累 能动司法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3月6日电 (谭伟旗 姜成龙)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姜成龙接到一通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是本应于当日下午参加开庭的涉两起劳务纠纷案件的被告岳某某。此时涉及案件的两名原告刚从外地赶到德惠,距离原定开庭时间不到十五分钟。

  面对原告已经到庭,且从远道而来,而被告确有正当理由无法到达现场,如重新排期开庭,会极大的增加当事人诉累。法官考虑到上述情况,决定劝说当事人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庭审。

  经过电话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愿意接受该院线上调解。因被告仅会操作手机软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积极通过视频、文字聊天并结合录屏方式进行调解,耐心引导双方合理表达诉求、充分展开协商。

  最终,双方自愿就付款时间达成调解协议。不到半个小时,两起劳务纠纷均得到圆满解决,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原本可能会让当事人费时费力的纠纷,短时间内就通过网络、电话圆满解决,这是该院便民、利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该院将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破传统的审判模式对空间的限制,对当事人无法到庭的案件进行网上开庭,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积极贯彻“能动司法”理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如我在诉”的司法温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