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调解后督促执行 纠纷解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14:3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2月28日电 (谭伟旗 刘津彤)为实现案结事了,督促当事人履行,缓解执行压力,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开发区法庭充分落实“调立审执”一体化模式,成功化解一起结案后调解书未全部履行案件。

  据悉,2023年10月,张某某与赵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承办法官陈阳的多次沟通调解下,成功化解矛盾,双方达成分期偿还欠付的借款的一致意见。

  调解书约定分期偿还欠款最后一期的时间为2024年2月。赵某未如期给付,张某某打听到赵某春节返乡,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遂申请承办法官出具生效证明。

  虽然民事案件已经审结,但双方纠纷却未止。承办法官陈阳本着“结案了事”的宗旨,在民事调解阶段与双方当事人建立起的信任基础上,一面安抚张某某抵触气愤,一面约谈赵某,告诫其要算好“脸面账”“利益账”,讲明失信将承担的严重后果,督促其主动履行调解书义务。

  最终,在法官一再努力劝说下,赵某同意偿还该款。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到法庭,现场完成了尾款给付,双方达成和解。欠款现场履行完毕后,双方当事人都对法官认真负责的态度及释法明理的耐心表示了感谢。

  深入推进执源治理,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更是解决人案矛盾的有效举措。

  下一步,该院将在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在保障当事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断优化执源治理工作,切实推动各类纠纷的源头化解,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