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同窗借贷起纷争 法官调解化干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月24日电 (谭伟旗 李丹 王欣婷 高德宇)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案件。该案系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案件。

  据悉,被告徐某于1997年向原告单某出具欠款借条一枚,就此争议借条单某已主张权利十余年,多次就相关借条向法院提起诉讼,在该案一审后,徐某上诉,二审时坚持鉴定字迹,遂长春中院将该案发回至德惠法院。

  主审法官杨晓慧认真分析案情后,发现案件标的不大,且双方当事人年纪较大、家庭并不富裕。字迹鉴定费用不小,需要当事人先行垫付,并且鉴定结果等待时间偏长,鉴定对于双方来说弊大于利。法官决定深入了解挖掘徐某一再要求鉴定字迹的原因。

  法官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到双方是同村也是同学,是因欠款产生纠纷置气才一再要求字迹鉴定。法官发现当务之急是解开双方三十年来的心结,控制纠纷事态发展,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升级。在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开启了调解之路。

  组织双方调解时,法官耐心劝导并寓情于法的释法明理,向双方当事人普及了民间借贷法律知识,赞扬了单某慷慨相助时展现的浓浓兄弟情谊,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倡的诚信准则。

  同时,法官也敦促徐某及时履行还款义务,向其释明不及时还款的法律后果。经调解,徐某当场给付单某钱款,剩余欠款约定2024年于2月前给付。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不仅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该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司法为民宗旨,处处为当事人着想,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到家。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践行“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的承诺,认真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