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矛盾纠纷引争执 一调多解护亲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0:21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月12日电 (谭伟旗 张沫涵 王欣婷 宋昌旭)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调解一起案件。据悉,李某成与李某军是亲兄弟,王某为李某军妻子。2023年3月,李某军因交通事故受伤急需资金抢救治疗,王某从李某成处借款。

  后李某军抢救无效死亡。王某一直没有偿还李某成此笔借款,双方沟通未果,遂李某成将王某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决王某偿还借款及利息。

  承办法官李兆义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存在亲属关系,并且此案标的不大、事实清楚,决定将双方当事人约至法院进行面对面沟通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并且态度坚决,始终不同意调解。法官便只能按照当事人的意图进行诉讼程序。

  2023年12月,该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在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态度始终坚决,就欠款存在的争议依旧很大,同时还提出了其他诉讼请求,法官决定休庭。

  庭后,法官并没有放弃调解的希望,以孩子为切入点,再次进行调解,深入了解双方的真实意图,听取他们对案件的主张。随着沟通的持续深入,双方当事人因家庭纠纷产生的众多矛盾也都浮出了水面。

  法官动身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调解矛盾,说明走诉讼程序的代价。在双方初步产生了同意调解的意向后,法官又用生活及工作的闲暇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居中协调,寻找恰当适宜的调解条件。

  最后,在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后,法官将他们约至该院,进行现场调解。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就房屋装修款,继承分家,死亡赔偿金,老人赡养费等问题均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当场进行了钱款交付。至此,这起多因素导致的家庭纠纷彻底得到了解决。

  下一步,该院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把纠纷在前端化解,真正走进群众心间,化解矛盾纠纷于无形,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