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4:0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月8日电 (谭伟旗 张沫涵 薛晓宇)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自德惠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该院挂牌成立以来,妥善解决多起行政争议,化解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共受理诉前争议42件,化解38件,化解率86.36%。

  在处理原告刘某一诉被告德惠市公安局某派出所及第三人刘某不服行政处罚一案时,在行政诉讼后原告与第三人就民事赔偿部分仍要走诉讼程序,该院考虑到如果能帮助把双方的民事纠纷一并解决,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通过对法律上的处理原则、结合事情的起因、双方的过错责任、诉讼成本、今后邻居关系的相处方式等角度进行分析,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背对背调解,终于将双方矛盾较大的民事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冰释前嫌,达成了民事赔偿的调解协议,当场支付了赔偿款,取得第三人的谅解。

  第三人也出具了保证书,保证就民事赔偿部分不再追究,随后原告撤回对被告德惠市公安局某派出所和第三人的行政诉讼,这样将相关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一并化解,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另外,该院还依法化解了多起房屋征收拆迁安置补偿纠纷;协调化解了6个乡镇13户农民申请撤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公告无效系列案件。

  一直以来,该院依托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工作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一府两院信息互通、良性互动、多方参与、有效街接的解纷机制,着力构建覆盖诉前、诉中和诉后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

  该院不断优化工作重心、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推进源头预防治理,通过采取典型案例发布、专题讲座等形式,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

  该院持续深化“一府两院”三方联动,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的“连心桥”作用,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法定代表人参与案件化解,着力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树立诚信政府、责任政府良好形象。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化解新路径,加大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平台应用力度,打好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组合拳”,持续推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规程》落实到位,不断提升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案件数量和诉前实质化解率,全力化解行政争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