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以“三个聚焦”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09:5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2月28日电 (谭伟旗 孙瑀彬)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该院始终坚持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和强基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优势,不断推动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今年1-11月,该院人民法庭受理案件2271件,结案2191件,结案率96.48%。

  该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新局面。积极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优势,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与基层治理创新相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选任村一级人民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借助人民调解员熟悉乡情民情的优势,因村制宜提升当地居民法治意识,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建立管辖区域微信群,纳入辖区村委会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以及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将“法官进网格”落到实处,切实发挥“网格吹哨,法官报到”的积极作用。

  该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入驻市级综治中心,诉前调解纠纷2340件。开发区人民法庭妥善化解“惠新小区16号楼高空坠物案”“水暖器材厂家属楼火灾案”,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高空坠物”案例被评为省级典型案例。

  探索“无讼村屯”多元解纷模式,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至基层,切实办好群众身边利益“小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头等“大事”,推动将“无讼”创建工作纳入平安德惠考核体系,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共计创建“无讼村屯”16个,达到了覆盖德惠县域5%的年度目标。

  该院始终坚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移动办案、移动办公平台建设的应用,结合当地实际,将巡回审判车开入田间地头,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主动学习“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经验,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尝试“互联网+司法”模式,利用云晤软件远程视频成功调解、审判案件百余件。

  注重家事纠纷的诉前调解和以案释法,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做好人民法庭诉讼服务软硬件建设,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推行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服务,为群众提供温馨便民的诉讼服务。

  该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发挥人民法庭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努力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作出更大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