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赌输欠钱写借条!德惠法院:无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5:2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19日电 (谭伟旗 杨柳 王欣婷)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据悉,2022年4月,桑某亮给刘某龙出具借款协议一份,载明桑某亮因收废品向刘某龙借款,约定过2022年5月一次性还清,案外人刘某超在证明人处签名捺印。借款协议乙方处签署的名字原为“桑某”,后添写为“桑某亮”,字迹颜色明显不一。后桑某亮到期仍未归还,刘某龙将其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决。

  该院经审理发现,桑某亮提供了与刘某龙于2022年4月的通话录音一份,录音中双方均明确表述借款为赌博产生。该院认为,刘某龙主张桑某亮向其借款,但通过对借款协议的审核,结合借款时间、借款用途、电话录音,认定案涉款项为赌博而产生的债务。赌博行为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系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综上,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该院作出驳回刘某龙诉讼请求的判决。

  法官介绍,借款协议是以借贷双方实施了合法的借贷行为为前提,是债权的重要证据,但不是绝对证据。合法的借贷关系,除了有形式上可见的债权文书即借款协议外,必然有一个借贷形成的客观过程。

  该案中的借款协议,并非是实际借款而是赌博形成的赌博债务,该借款协议违反强制性规定及违背公序良俗,且出借人事知道借款人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故该协议应认定无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