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以人民法庭小切口 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9日电 (张开奇 姜洁)德惠市人民法院丰富人民法庭“立、调、审、执一体化”工作举措,完善人民法庭各项功能,以人民法庭小切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升级。

  全面实现人民法庭自主立案

  在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中,该院抓好诉讼立案服务第一环,做好人民法庭诉讼服务软硬件建设,为群众提供温馨便民的诉讼服务。

  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在立案大厅为群众提供自助复印机器,工作人员自主为群众填写相关信息,等待群众确认即可,做好诉讼服务“三个一”服务。

  开展手机立案宣传。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充分运用农村大集、集体文化活动、“香瓜节”“消夏节”等人员聚集的活动,进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宣传,切实把诉讼服务的快捷便利传输给人民群众。

  实行上门立案服务。人民法庭工作人员熟悉地域民风民俗,对不方便到法庭立案、不会应用手机立案确有诉求的群众,实行上门立案服务,真正把司法便利提供给群众。

  深化诉前诉中诉后调解释明

  法庭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打通了诉源治理的各个路径。在德惠市296个村设立了人民调解员,并相应培育了部分人民陪审员,以发挥在熟人社会里人民陪审员的积极作用,促进调解、庭审以及执行的顺利进行。

  同时,在德惠市296个村村委会设立“百姓说事点”,开放法庭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不定期到村委会进行普法、巡回审判或办理诉讼服务事项,切实加强与村两委和群众的联系,将法律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让人民群众认识法官,知晓法庭,懂得法律,引导基层群众学法、用法、守法。

  创建以法庭名称命名的微信,建立管辖区域微信群,纳入辖区村委会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以及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将“法官进网格”落到实处,切实发挥“网格吹哨,法官报到”的积极作用,在诉前纠纷预警和调解中起到积极作用。

  强化释法明理工作,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做到在诉前明确告知群众诉讼风险,诉中和诉后及时进行释法明理和判后释明,让人民群众了解赢在哪里,输在哪里,真正将法理、情理、事理融为一体;

  此外,培树司法良知,人民法庭注重工作人员司法良知的培育,强化树立司法权威,该院深耕司法良知培育,培树法庭先进典型,力求让人民群众更为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解决问题。

  全面实施人民法庭执行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探索研究,加大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力度,切实让辖区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实现胜诉者权益,感受到司法工作的高效快捷。

  通过“内外两步走”深化诉中调解和判后执行,对于小标的案件,在调解阶段以正常履行金额上适当让步为第一步,以非正常履行本金及利息正常计算为威慑性的第二步,通过内外两步走的形式,力求在诉前或者审判过程中即动员当事人履行完毕。

  法庭内法官实行交叉执行,为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每个人民法庭的两位员额法官实行交叉执行,积极进行廉政风险防控。

  辅助执行法官在辖区内执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地缘优势,对于部分法庭自身无法完成的执行案件,提供有效的信息,充分配合执行法官执行,增加执行和解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此外,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于人民法庭执行案件,执行完毕后计入审判质效考核体系,提高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积极性。

  人民法庭作为法院工作的一个单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院将继续挖掘法庭工作潜力,切实将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庭建设好,充分发挥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为乡村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