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法官+申请人” 携手戳破拒执谎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15:1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9月14日电 (谭伟旗 姜明琦)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梁湖带领团队人员现场“戳破”了一名被执行人“可笑的谎言”。

  据悉,案件双方当事人高某与尚某为屯邻关系,2018年1月,尚某为高某出具欠条一枚,承诺欠款于2018年7月偿还。但尚某在还完部分后一直拒绝偿还其余钱款,高某遂将尚某诉至法院。

  在该院判决尚某偿还欠款后,尚某始终未履行给付义务,无奈之下,高某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依法向被执行人下达相关法律文书,迅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

  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尚某沟通,尚某均以在外看病、拒不出现解决问题,规避执行。得知案情实际,住在同村的申请执行人表示理解,并称将随时关注被执行人动向,协助该院查找被执行人。

  近期,该院再次拨通了被执行人的电话,其再次以“外出打针”为由拒绝见面。正值法官无奈之际,申请执行人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称被执行人正在村民家中打麻将。接到线索后,承办法官立即集结团队干警前往现场,成功找到“外出打针”的尚某。

  在拘传被执行人尚某回该院的途中,承办法官仍然耐心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利害。最终,被执行人尚某在承办法官的耐心疏导教育及将采取强制措施的威慑下履行了执行义务,当场履行了执行案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该案能够取得实质进展,得益于申请执行人积极向该院提供线索,和承办法官形成联动。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财产处置力度和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最大限度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真正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