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巡回审判车“上门服务” 方便群众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4:01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9月11日电 (谭伟旗 刘焱)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巡回审判车投入使用后,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此类难题,巡回审判车上门服务,切实帮助老百姓少跑路、少跑腿,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

  据悉,两年前,家住农村的刘某为了给儿子筹措资金做生意向朋友借款,因一直未给付欠款被朋友起诉至法院。该院大房身法庭干警与他联系确定开庭时间。

  法庭干警了解到,刘某并不是不想还钱,而是确有困难没法参加庭审,一时之间犯了难,不知道怎么办好,只能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承办法官崔英健。

  法官了解情况后,查看双方当事人的地址,发现都在一个乡镇,为了能够就近解决双方的纠纷,确定开庭时间后,当即决定开着巡回审判车去镇里开庭。

  同时,法官考虑到刘某年龄较大,生活在农村,如果冒然到刘某所在的村屯开庭会对他的生活产生影响,刘某可能也会有抵触情绪。所以经过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决定将巡回审判车开到刘某家去往镇上的一处路边,便利当事人的同时减少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开庭当天,双方准时来到开庭地点。经过法官调解,原告也表示理解,同意刘某分期还款,至此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官制作并下发了调解书。

  巡回审判车的使用,使能动司法的意识真的动了起来。从坐堂审案到坐车开庭,从当事人走进来到法官走出去,一来一往间体现出司法的便民和温度。

  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践行司法为民,将司法为民精神进一步运用到审判实践中,努力扩大巡回审判范围,将巡回审判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使群众诉讼更方便,司法公开更彻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