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一次特别的接待!德惠法院用心用情温暖当事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15:0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28日电 (谭伟旗 王欣婷)近日,在德惠市人民法院的安检室,立案庭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他坐在轮椅上,被同行的人推着,在立案大厅门口踌躇不前。

  “女士,你是需要帮助吗?”见状,法警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得知这位当事人想要立案庭的电话询问自己的案件是否符合立案条件,遂帮其拨通了电话。

  立案庭法官助理付纯杰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到当事人身边。由于周女士乘坐轮椅,行动受限,安检室的小角落成了临时的当事人接待室。法官助理亲切地询问了她的诉求,并耐心地听完她的意见。

  原来,周女士的丈夫和女儿名下有一间带院小房,但前几年周女士的丈夫因故去世,至今仍未办理更名过户手续。房子一直被亲哥哥占住拒不归还,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想到该院立案要回房屋,但是考虑到房屋未过户至自己名下,所以想向该院询问其是否符合起诉的条件。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法官助理从案件管辖、司法援助及立案材料等方面给予了详细解答。由于周女士的提供的立案材料不全,法官助理当即一次性告知其立案所需材料,细心写好了材料清单,并为周女士演示如何网上立案,后续重新提交立案材料可以选择网上立案或者邮寄立案,不用周女士再次前来立案庭提交材料。

  周女士感慨到:“这可太好了,准备好立案材料后我就给你邮寄过来,不用再跑一趟了!”

  一直以来,该院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拓展诉讼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便民利民更精准。

  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以更扎实的举措提供优质的立案服务、便捷的救济方式,全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实现公平正义的同时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