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周贺到德惠法院调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18:4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20日电 (谭伟旗 王欣婷)近日,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贺一行深入德惠市人民法院米沙子法庭调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周贺一行实地参观了法庭警务室、智慧审判庭、干警活动室、法庭文化基地等地。随后,听取了米沙子法庭关于案件审判执行、诉源治理、司法为民举措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周贺表示,基层法院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深度融入诉源治理全链条,要打通信息壁垒,加强与综治、仲裁、人民调解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要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擦亮执法为民的亮丽名片,让公平正义的阳光不断照进群众心坎。

  随后,调研组前往德惠市综治中心及曙光社区进一步开展调研。干警就法院入驻综治中心和在社区开设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两点进行汇报。

  汇报会上,周贺听取德惠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体工作情况汇报,他表示,要加强统筹,推动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用“小平安”聚合“大平安”。要注重融合,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础上筑牢平安根基,强化政治引领和智治支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要建强做实综治中心,夯实基层综治力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用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手段,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要加强防范和打击,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该院将紧紧围绕平安德惠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实现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为建设平安德惠贡献法院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