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异地协助显合力 共话经验促执行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11:4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18日电 (谭伟旗 姜明琦)“你好,我们是甘肃省小陇山林区法院的执行法官,现有个案件请贵院协助执行。”近日,甘肃省小陇山林区法院执行局带领一名执行干警到德惠,请求德惠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协助其在德惠办理执行案件,并借此机会交流学习执行工作经验。

  该院执行局局长李艳向小陇山林区法院执行局迅速了解案情,经向两省高院核准审批后,该院调派执行局警力警车,协助兄弟法院到被执行人家中现场执行。

  据悉,在执行一起刑事罚金案件时,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已服刑完毕,现住址位于德惠市大房身镇某村。两地干警在确定具体位置后,立即驱车赶赴被执行人家中了解情况。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执行干警找到了被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家庭经济困难、经济来源低,由于银行卡、网络资金全部被冻结,被执行人在外只能进行现金流转,工作困难。在村委会,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执行干警遂对其释法明理,耐心劝解,最终被执行人同意签下承诺书,承诺将分期如约履行罚金。

  执行结束后,兄弟法院一行到德惠法院进行参观,详细了解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约谈室、执行指挥中心的运行情况、使用情况及执行指挥中心的功能运用情况,听取了关于分段式执行全流程改革相关情况的介绍。

  随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德惠法院法官梁湖就执行团队建设、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案件执行方式等方面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互相借鉴对方好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协助异地执行工作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法院执行“一盘棋”,合力攻坚执行难的信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全国法院工作一盘棋”思想为工作指引,强化执行工作大局意识,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