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联动多方高效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6:0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17日电 (谭伟旗 王立乾)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联合德惠市胜利街道办事处、德惠市司法局胜利司法所,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诉调对接模式,成功化解一起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据悉,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官在走访社区时得知,德惠市胜利街道某小区临街居民楼一楼门市近日发生火灾,火势向上顺延,致使门市楼上方的二至六楼居民住宅起火,给二至六楼居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经德惠市消防救援大队认定,火灾起因是一楼门市商户员工在油炸食物时疏于管理造成的。

  德惠市胜利街道党工委成立调解专案组,将开发区人民法庭王立乾、陈阳两名法官纳入专案组中,并将此案列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的重点调解案例,迅速介入,避免楼上楼下的矛盾激化。

  法官与调解专案组其他成员对火灾造成的损失进行了分析研判,制定了诉前调解方案,即分两部分进行调解:一是对遭受损失较轻的三至六楼进行先行调解,快速减少矛盾;二是对遭受损失最为严重的二楼进行单独调解,彻底化解矛盾。

  经过7个工作日的共同努力,三至六楼的居民终于同意由一楼商户对房屋进行维修,恢复原状。对此次火灾造成损失最为严重的二楼房屋,调解小组找到专业部门进行评估,确定了大致损失数额,同时,邀请一楼商户到场进行损失数额的确认。

  调解当天,胜利街道调解专案组邀请一楼商户、二楼居民现场调解,双方对损失金额争议较大。法官对双方宣讲了相关法律知识,分别做各方的思想工作,晓之以法,动之以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楼商户、二楼居民终于就赔偿数额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双方纠纷得到和平解决。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通过简化程序、缩短纠纷调处时间等方法,有效降低诉讼群众的司法成本,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快捷和便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