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集资诈骗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3日电 (谭伟旗 王博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投资理财的概念,可供人们选择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从中选择一个短时间高回报的理财方式,便成了人们投资所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真实案例着实敲响了警钟: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据悉,2020年初,被害人张某某等人报案称位于德惠市的一旅游公司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多名被害人指认、辨认,该公司实际负责人为吴某某,被害人缴纳的钱款均由吴某某支配使用。

  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吴某某于2018年11月于德惠市注册成立某旅游公司,通过组织业务人员散发传单等方式吸引投资者参与其组织的宣传讲课,向投资者推荐开发投资项目,以高额返利吸引投资者投资。

  吴某某又于2019年6月开始经营某茶叶有限公司,对外宣称该公司在福建省某地有茶园产业基地,经营茶叶种植,生产等项目。以投资入股高额返利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群体进行集资诈骗。

  由于该案涉及到的被害人人数众多,且其中许多为年迈的老人,养老的钱被一举骗空。该院高度重视,多次开庭审问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通过审查证据材料,充分了解案件的情况,并提交审委会讨论。

  最终,该院经审理后,以吴某某构成集资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责令吴某某退赔各集资参与人钱款。

  法官提醒,吴某某得到了应有的制裁,希望公众能够通过此案吸取教训、擦亮双眼,通过正当的渠道理财,加强防范高息借贷、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风险危害。要警惕“夸大宣传”“高额回报”“熟人介绍”等陷阱,务必擦亮双眼,务必冷静分析、避免受骗。(完)